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农机工业必须抓住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十二五”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讨会认为 农机工业必须抓住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朱先春赵洁)12月27日~28日,“十二五”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市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农机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农机企业代表等80余人就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二五”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二五”是我国农机化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农业机械化将迎来大发展的春天,农机工业要抓住机遇,实现农机产业升级,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先进、适用、高效、环保、智能、经济的农机装备。

  “实现农机工业转型我们面临三大瓶颈,即技术与产品瓶颈、制造与管理瓶颈、行业结构瓶颈。以技术瓶颈为例,发达国家农机产品一般具备以大型机械、全程机械装备为主、智能舒适、高效等特点,而我国农机则大多以小型机械、田间作业机械为主、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较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洪暹国说,“要解决瓶颈问题,实现农机行业升级转型,必须增强农机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农机工业产品调整进程;提升农机工业制造水平和制造质量,加大农机工业技术改造力度;推进农机工业行业改革,加速农机工业行业结构的优化。”谈到“十二五”农机化发展的潜力,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易中懿说:“在政策推动、需求拉动、效益驱动和机制带动下,农机化发展会在新的层面上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农民收入增长,农机化需求保持旺盛;二是国家财政、金融、税收支持力度加大;三是公共服务能力会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四是技术供给及基础设施将不断改善。”

  研讨会上,来自农机企业的代表发言踊跃。佳多科工贸有限公司代表说,“十二五”为农机企业带来了创新发展的空间。佳多以高新科技为龙头,以科技兴农为己任,20多年来致力于农林病虫害监测、预警技术自动化、标准化、网络化、可视化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十二五”期间,将着力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在植保机械领域率先实现产品精品化、市场网络化和服务全程化。洛阳中收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雨春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尽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继续保持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收获机械专业供应商,更好地服务“三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加速了农机大市场的形成。农机流通行业龙头企业吉峰农机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民说,当前农机流通企业普遍存在“三低”(行业利润率低、运营效率低、后续服务水平低)问题,难以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购机需求。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农机补贴机具经销商资格认证制度,实施以骨干龙头农机流通企业为主体的“一站式”补贴超市试点和骨干企业补贴资金预拨制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农业现代化 农业机械 技术改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