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香椿是蔬菜吗?如何挑选新鲜的香椿芽?


香椿这种食材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的食材,所以很多人对它很陌生,并不太清楚香椿是一种什么食物,香椿的营养丰富,而且食疗功效有很多,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有效的抗衰老和滋阴补阳,那么香椿是蔬菜吗?如何挑选新鲜的香椿芽?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香椿是蔬菜吗?

其实香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蔬菜。因为它和传统的蔬菜不一样,并不是在田间长成的,它是香椿树上的嫩芽,属于乔木落叶植物的叶子。而且它的食用时间非常的短,只能吃半个月,过了时间,香椿芽就会变老不能食用了。所以严格意义来说,香椿芽不能算蔬菜,但是毕竟它是叶子类的食物,所以也会归类在蔬菜区售卖。

早春的香椿头无丝,有浓郁的香味,尤其以山村农家小院中的那种野生头茬香椿芽为最佳。香椿的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成分。

如何挑选新鲜的香椿芽?

1.看颜色

新鲜的香椿芽的叶子颜色是红棕色或者是深红色,很多人以为这个颜色是长老了,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这个颜色代表香椿芽非常新鲜鲜嫩。而如果发现香椿芽的叶子变成绿色,反而是告诉我们这个香椿芽已经老了,吃起来不那么新鲜鲜嫩了。所以可以通过叶子的颜色来辨别。

2.闻味道

新鲜的香椿芽有特殊的清香气息,闻上去感觉有淡淡的青草的味道,没有其他任何的异味,这说明是新鲜的。但是如果是不新鲜的香椿芽,不但闻不到它的清香味道,反而会闻到类似于臭脚丫子的臭味,那么就说明这个香椿芽肯定不新鲜,甚至有可能变质了。

3.看梗叶

新鲜的香椿芽的梗又短又粗,而且比较饱满,上面的叶子也不会掉落下来,很有韧性。但是如果是不新鲜的香椿芽,则梗会干瘪变细,叶子也一碰就掉,所以要学会通过外形辨别它的新鲜度。

香椿在每年的四月初到四月中旬是最好吃的,属于时鲜货,如果错过了这十几天,那么就得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时间,品尝一年才能吃到一次的舌尖上的美味。

关于香椿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椿 蔬菜 乔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