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稗草是直根系还是须根系?和禾苗有什么区别?


水稻在我国的种植面积很广,尤其是南方,在水稻的种植过程中,很多农户发现稗草总是和禾苗生长在一起,这种植物生命力旺盛,会和水稻抢夺营养物质和生存空间,那么稗草是直根系还是须根系?和禾苗有什么区别?一起来了解一下。

稗草是直根系还是须根系?

稗草是直根系。直根系的植物特点是主根比较明显发达,根部的生长方向是竖直向下的,侧根主要分布在主根周围,侧根呈葡萄状。稗草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别名是芒早稗、水田草、水稗草等,分布在全国各地,主要危害水稻、小麦、玉米、谷子、大豆、蔬菜、果树等农作物。

稻田稗草打不死可以使用灭草松、双草醚、二氯哇啉酸、氰氟草酯、五氟磺草胺等除草剂,使用药剂时要注意,不同药剂的使用方法不同。喷药时必须要使用雾化好的喷雾器,施药之后不得重复喷施,30小时之后再关浅水,这样会使药效更强。

用药时一定要注意,药物必须要根据当地气候和地形进行选择,比如在北方寒冷的地区就不能使用乙草胺,在地势不平的地区不能使用丁草胺、乙氧氟草醚等药物。药剂的用量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进行配制,不能超量使用。大多数农户认为想要将杂草防除干净就必须加大剂量,如果药量加大2-3倍,会造成秧苗长时间不扎根。特别是低温年头,秧苗插下去不扎根苗发黄会出现大片死苗,所以一定要按说明用药。

稗草和禾苗有什么区别?

1、柔软度不同

(1)秧苗:水稻秧苗比较坚挺且粗壮,不容易被折断。

(2)稗苗:稗草苗比较纤细且柔软,容易被折断。

2、叶子长短不同

(1)秧苗:叶子比较短,而且叶子直挺,不弯曲。

(2)稗苗:叶子细长,而且向下弯曲。

3、绒毛数量不同

(1)秧苗:茎秆上有比较浓密的绒毛。

(2)稗苗:茎秆表面光滑,而且没有绒毛。

4、颜色不同

(1)秧苗:颜色一般为深绿色。

(2)稗苗:颜色一般为淡绿色,或者为黄绿色。

5、遇水后的状态不同

(1)秧苗:将水稻秧苗浸泡在深水里后通常不会迅速生长,将水放干后不容易倒伏。

(2)稗苗:稗草苗在深水里会迅速长高,但因为茎秆未能及时变粗,所以将水放干后,它就容易倒伏。

6、遇风后的状态不同

(1)秧苗:刮风后,秧苗很难随风摇摆。

(2)稗苗:稗苗通常在遇风后会随风摇摆。

以上就是关于稗草和禾苗的一些介绍了,在稻田里面水稻和稗草不是同种生物,它们是一种种间竞争关系。给水稻田除草时,必须要注意田间的水肥管理,如果使用茎叶处理除草剂,一定要先排水然后再施药。

关于稗草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倒伏 除草剂 大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