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尿素期货功能发挥效果初显


自2019年8月9日全球唯一的尿素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上市至今,企业参与度稳中有升,期现市场联动顺畅,尿素期货功能发挥效果初显。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1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贸发展大会化肥行业发展与贸易机会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据郑州商品交易所非农产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运行两年来,尿素期货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运行稳定。期货价格与现货市场波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二是实现价格发现。自尿素期货上市以来,期现价格相关性为0.94。三是功能发挥。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并逐渐形成各自的模式,尿素期货逐步发挥为产业企业扩大销售网络、缓解资金压力、稳定原材料供应的功能。

  “尿素期货发挥的功能效果在四方面已经显现。”该负责人介绍说。

  第一,尿素期货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氛围。目前已有200余家产业企业开户并参与尿素期货交易,包括中农集团、中国中化等在内的央企,以及省级农资,地级农资,县、乡镇农业合作社均有参与。

  第二,卖出保值锁定现货利润。据了解,2020年9月到2021年2月,中化化肥承接储备氮肥超20万吨,为规避现货价格下跌导致的库存贬值风险,中化化肥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套期保值。利用套期保值业务,该公司很好地规避了长期合约的价格下行风险,调节了库存结构,商业储备工作顺利开展。

  第三,买入保值降低原料成本。2020年9月中旬,为规避后期尿素现货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风险,四川农资择机开展买入套期保值操作,利用期货工具做到提前锁定低价货源,节约了采购成本。

  第四,实现产业链贸易商联合套保。期现公司与产业企业开展合作套保业务,共同承担风险并分享收益。据了解,2021年年初,为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景诚实业为浙江农资承担期货套保资金,浙江农资为景诚实业提供现货保证,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套保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了产融结合。

  “针对现货库存难定价、难处置,中小企业很难以现货库存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难题,结合期货交易形成的尿素期货价格具有真实性、预期性、连续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助力实现‘动产融资’。”该负责人介绍说。

  具体的做法是:客户将库存的现货货权转让至银行指定的第三方贸易公司作为质押,银行按库存货物价值的85%向客户放款,贷款利率不到6%。第三方贸易公司在银行质押期间,若尿素期货价格下跌11%,第三方贸易公司有权直接处置货物(可收回89%的货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化肥 核心 氮肥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