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圆明园黑天鹅感染禽流感是怎么回事?


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里,有野生的黑天鹅,很多人在游玩时经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但最近听说圆明园黑天鹅感染禽流感,那么具体是怎么回事?情况严不严重?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圆明园黑天鹅感染禽流感

从2021年1月25日至25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共发生了3只黑天鹅死亡。经过疾控中心的临床诊断、病理剖检得出,黑天鹅死亡为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所致。通过调查发现,病死的3只黑天鹅同属一窝,2只成年,1只为9日龄,由于这3只体质,以及免疫力较弱,加上现在冬季,天气寒冷,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期。据了解,禽流感病毒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接触感染禽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等,经呼吸道、消化道感染,野生禽鸟在迁徙活动中易交叉感染。

目前疫点栖息野生禽类15只,发病3只,死亡3只。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全部病死野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禽流感如何有效预防?

1、加强消毒

对于养殖的,可用生石灰或火碱对养殖场环境进行彻底消毒,以杀灭养殖场环境存在的病毒,或者也可以用消毒溶剂如氧化剂、稀酸、漂白剂和碘剂等喷施很容易将其灭杀。另外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应更换衣物,换上特定的工作服工作靴,按流程进行清洁消毒后,脚踏消毒垫进入。

2、免疫接种

在禽流感威胁区,养殖户要在当地兽医尾声相关人员的要求下对家禽进行免疫接种。同时,定期采集家禽血样并进行处理,如果发现有异常疫情,及时向动物防疫相关人员叙述。

3、其它事项

提高饲料营养浓度有效提高免疫力,注意养殖场内鸟、鼠的控制,在通往养殖场所有入口安装防鼠、鸟电焊网,减少病原体的侵入。另外养殖场内饲养不同的家禽,势必给饲养管理带来麻烦,并且禽流感的传染性强,不利于实施防控措施,因此要采用“全进全出”饲养模式。

以上就是关于圆明园黑天鹅感染禽流感的介绍了,目前当地工作人员已经对黑天鹅栖息地设立警戒线、警示牌,实施封闭隔离管理,另外做好环境消毒,以及禁止游客接近野禽,禁止投食等防护措施,因此后期问题应该不大。

关于圆明园黑天鹅禽流感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禽流感 免疫 处理 高致病性禽流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