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抗性治理将为农药市场带来机遇


  11月13日,由全国农业推广服务中心主办,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江门植保有限公司、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重庆种子站(植物保护站)、厦门凤凰创意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十六届中国植保双交会信息发布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发布的信息显示, 2021年中国农作物主要病虫害仍维持重发态势,总体用药需求与去年持平,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螟等迁飞性害虫,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流行性病害对粮食生产威胁大,部分病虫草的抗性治理为农药市场带来新机遇。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病虫害测报处曾娟处长对2021年中国农作物病虫草的发生情况及农药需求预估进行了介绍。从全局来看,由于病虫害发生基数高,作物布局、种植制度和气候条件总体有利,2021年中国农作物主要病虫害仍维持重发态势。其中,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螟等迁飞性害虫,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流行性病害对粮食生产威胁大。预计全国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可达62亿亩次,防治面积可达70亿亩次。2020年中国农药使用总量为26万吨左右(折百量,估测值)。预计2021年农药使用量需求与2020年基本持平。

  1.杀虫剂:预计2021年杀虫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品种间波动较大,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用量下降,替代品种(如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用量上升。

  褐飞虱防治用药建议:各稻区停止使用吡虫啉、噻虫嗪、噻嗪酮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农药品种,严格限制吡蚜酮、呋虫胺的使用次数(每季水稻最好只使用1次),交替轮换使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等药剂。

  二化螟防治用药建议:在浙江、江西、湖南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地区停止使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在中等抗性以下地区限制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三唑磷、毒死蜱等药剂使用次数;轮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双酰肼类药剂。棉蚜防治用药建议:停止使用高效氯氰菊酯、溴氰菊酯、丁硫克百威、吡虫啉等药剂,轮换使用双丙环虫酯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

  西花蓟马防治用药建议:在北京、云南等产生高水平抗性的地区停止使用乙基多杀菌素,轮换使用虫螨腈、噻虫嗪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

  氯虫苯甲酰胺对草地贪夜蛾、棉铃虫、苹果蠹蛾、黏虫等虫害防效较好,需求量增加。

  2.杀菌剂:预计2021年杀菌剂使用量将基本持平或略增。小麦流行性病害防治需求较高,新型杀菌剂使用量将增加,如防治小麦赤霉病的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等;小麦茎基腐病在麦区个别地区有偏重发生的趋势,相应品种的用药量会有所增加;各地经济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加大,对杀菌剂用药量将产生一定影响,如在柑橘主产区,防治柑橘溃疡病的铜制剂、春雷霉素需求量将加大。

  3.除草剂:除草剂用药方式由插后封闭逐渐转变为苗后茎叶处理,除草剂使用量将继续上升,伴随恶性杂草抗药性问题将日益突出。

  稻田抗性杂草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黑龙江、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7省大部分稻区,稗草种群对五氟磺草胺、二氯喹啉酸抗性频率较高,建议在高水平抗性地区停止使用以上药剂;防治稻田抗性稗草、千金子的氰氟草酯、噁唑酰草胺等品种需求量会增加。

  麦田杂草中,播娘蒿、荠菜对苯磺隆,菵草、日本看麦娘对炔草酯、甲基二磺隆抗性频率较高,建议在高水平抗性地区停止使用以上药剂;防治麦田雀麦、节节麦以及抗性播娘蒿的除草剂品种需求量会增加。

  玉米田苗后茎叶处理除草剂需求量会增加,特别是苯唑草酮,由于其对玉米的安全性及对禾本科杂草的出色防效,用量会大大增加。

  大豆田封闭处理需求加大,氯酯磺草胺、乙草胺、噻吩磺隆、烯草酮用量将有所上升。以苘麻为主要草相的地区,由于异噁唑草酮对多年生杂草防治效果非常理想,其用量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此外,双交会对2021年植保机械化与社会化服务发展的预估表明,总体上看,植保机械化进程加速,社会化服务形式进一步丰富。植保无人机发展迅速,航化作业面积增加趋势明显,尤其在水稻病虫害防治上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各种专业化防治组织和植保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防治作业方式不断变化,从专项防治病虫害的小托管到耕、种、防、收全托管的各种服务形式并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抗性 品种 除草剂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