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暑节气的由来,有哪些农事要忙?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一来,天气就开始慢慢炎热起来,但是还没有到最热的时候,人们常说的三伏天就是小暑与处暑之间,人们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寒气入体,同时加强农作物管理,减少病虫害发生,这样才能提高农作物产量,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小暑节气的由来及农事吧!

一、小暑节气的由来

每年小暑节气,太阳到达黄经105°,江淮流域的梅雨季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华北、东北地区将进入多雨季节。小暑节气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始鸷,而且小暑传说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这个时候气温最高,日照时间最长,阳关辐射最强,人们会把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的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二、小暑有哪些农事要忙?

1、注意旱涝

小暑节气一到,就应该注意做好抗旱、预防雷暴天气的工作,并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农田清沟排水等工作,另外,北方小暑节气进入到了多雨季节,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多发,为了减轻农作物的危害,就要及时做好预防工作。

2、防治病虫害

小暑节气温度高,天气潮湿,正是多种病虫害盛发的关键时期,尤其多发的病虫害有蚜虫、炭疽病、病毒病、红蜘蛛、斜纹夜蛾、潜叶蝇,需要优先选用生物农药和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进行防治,用药均匀循环,才能保证好药效。

3、科学施肥

瓜菜作物是夏季主要的蔬菜,需肥多、耗肥快,所以要施足底肥,保证其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在瓜菜作物幼苗期、开花期、成熟期和果实采收后,都需要进行分次追肥,然后注意氮、磷、钾、钙、锌等微量元素补充,能够有效提高瓜菜的品质。

以上就是关于小暑节气农事的全部介绍,如果农民朋友想要做好小暑节气的农事工作,一定要注意田间的细节管理,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关于小暑节气农事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洪涝 炭疽病 病毒 处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