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梅雨期长江中下游汛情严重,要做好农事管理工作!


现在这个季节,南方地区是多雨季节,暴雨经常发生,且间隔短,而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5月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暴雨洪涝,出现较重汛情。面对可能的汛情,长江中下游采取了哪些举措预防?

梅雨期长江中下游汛情重地区

梅雨主汛期,洞庭湖东部和鄱阳湖大部降水偏多两成至五成,集中强降水和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可能引发较重汛情,需提前做好江河湖库防洪、城乡内涝防御准备。

另外据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作气象预测,此次梅雨还会影响到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贵州等省(直辖市)。

梅雨期汛情长江中下游防控举措

1、加快水毁和堤坝开口工程复建

今年长江流域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长江流域可能面临涝旱并重的局面。面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汛情,当前长江流域各省市正倒排工期,加快水毁和堤坝开口复建工程建设。

2、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

长江防总要求今年长江流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针对流域各项修复工程要倒排工期,加快未完的196处水毁修复重点项目、16处堤坝开口复建工程建设进度;继续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启动应急值守,备足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及时完成演练,作好各项应对准备。

梅雨期农事管理注意事项

1、排水防烂

在管理蔬菜的时候,除了要注意排水防烂,还要注意浇水施肥。还要继续加强大棚作物培育管理,注意通风换气,特别是雨过天晴,及时揭膜,降低棚内温湿度。同时,注意加强病虫防治。其次,做好露地蔬菜瓜果的培育管理,及时追肥,中耕除草,防病治虫。

2、遮阳工作

一定要做好棚室的遮阳工作,棚膜上可以利用遮盖遮阳网、喷洒利凉降温剂、泥浆等方法,降低棚膜透光性,减弱棚内光照,从而起到降低棚温的目的。加强通风,合理浇水,增加棚内湿度,降低棚内温度,安装防虫网,减少传毒媒介。

3、合理摘叶

摘叶时要遵循果实上部叶片“多而不挤”的原则,既保证植株间的通风效果又不缺少透光性。果实上部的叶片不要摘,即使是老叶,也尽量不要摘掉,这些叶片可以充当果实的“遮阳伞”,减少日灼病的发生。下部叶片要遵循“少而精悍”的原则,果实下部的叶片不要全部去除,适当预留一两片功能叶即可,以保证植株的光合作用,促进膨果和转色。

江南地区的梅雨,并非总是细雨,有时候梅雨也是非常暴力的,这几年梅雨期出现涝灾等情况也非常多,因此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积极做好梅雨时期长江中下游汛情的防控工作。

关于梅雨期长江中下游汛情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梅雨 蔬菜 排水 总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