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谁?多大年纪了?他做出了哪些杰出贡献?


众所周知,杂交水稻解决了人们生活的温饱问题,让人们从此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它是由杂交水稻之父通过技术的培育,研究出来具有生产力的粮食,那么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谁?多大年纪了?他做出了哪些杰出贡献?接下来一起去了解下吧!

一、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谁?多大年纪了?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袁隆平,今年享年89岁,因为袁隆平是第一个发现水稻“杂种优势”现象的科学家,在选育常规稻的过程中,袁隆平发现了一个“鹤立鸡群”的优良植株,并通过杂交种植与孟德尔遗传学里的遗传规律,推测该植株的“植株高大、产量超群”表现,是“杂种优势”。袁隆平研发出的杂交水稻,适应性强,在中低产田明显增产,且抗病性也更强。他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名副其实的杂交水稻之父。

二、袁隆平做出了哪些杰出贡献?

他在1964年年率先开展我国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是我国最先发现水稻雄性不育株,而且指出水稻具有杂交优势的特点,是水稻杂交从理想变为现实,南优1号水稻雄性不育系就是他做出的杰出贡献。之后一段时间,他又培养出了我国第一个杂交水稻南优二号。可以说在世界杂交水稻史上算是一个奇迹。

1980年杂交水稻成为我国出口的第一项农业专业技术转让美国,当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我国对外交往做出了巨大贡献。另外2018年袁隆平研究的海水稻,首次突破546公斤,远远超出了目标规划300公斤。

至此,袁隆平作为了杂交水稻之父,为我国做出了相当杰出的贡献,它解决了全球人的温饱问题,对贫困地区有着非常真要的意义。

关于杂交水稻之父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杂种优势 雄性不育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