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红花龙胆和龙胆草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龙胆草是常见的中药材,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饿东北和内蒙古、河北、陕西、新疆、江苏、安徽、浙江等地,有很高的种植价值。而在人们印象中,龙胆草不仅药理性好,而且高山蓝的花朵十分好看,但有一种龙胆却是较为少见的红色花朵,那就是红花龙胆。那么红花龙胆和龙胆草一样吗?有什么区别?一起来了解下吧。

1、龙胆草

龙胆草是非常美丽的一类植物,据记载,龙胆草的绝大多数的属和种集中分布于我国西南山区,其中以龙胆属、獐牙菜属以及肋柱花属等属的种类为最多。

龙胆草,别名胆草、草龙胆,为龙胆科、龙胆属多年生草本。单叶,对生,全缘,基部合生,花序一般为聚伞花序或复聚伞花序,有时单花。花两性,花冠筒状、漏斗状或辐状,裂片在蕾中右向旋转排列。花萼筒状、钟状或辐状;雄蕊着生于冠筒上与花冠裂片互生,蒴果2瓣裂。

龙胆草具有保肝利胆、降压利尿、抗菌消炎以及免疫调节等功效作用。

2、红花龙胆

红花龙胆来自于龙胆科,龙胆属,别名龙胆草, 小青鱼胆,同样属于多年生草本,产云南、四川、贵州、甘肃、陕西、河南、湖北、广西。生于高山灌丛、草地及林下,海拔570-1750米。

红花龙胆根细条形,黄色。茎直立,花单生茎顶,无花梗;花萼膜质,有时微带紫色,边缘有时疏生睫毛,弯缺圆形;花冠淡红色,上部有紫色纵纹,筒状,上部稍开展,先端具细长流苏。

红花龙胆长期作为一种地区性民间用药和民族药,多自产自销,具有清湿热,消炎,止咳的功效,多用于治疗黄疸性肝炎,支气管炎,小便不利,肺结核等症。目前已经开发了多种与红花龙胆相关的复方配伍剂型,如肺力咳合剂、康复灵片和莲龙胶囊等。

可见,红花龙胆只是龙胆草的一个类别,本质上和龙胆草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异,无论实在外形特征还是药理功效等方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红花龙胆呢?欢迎留言讨论。

关于红花龙胆和龙胆区别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推荐阅读:龙胆草的市场收购价格是多少?龙胆草有哪些常见的种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龙胆 龙胆草 红花 高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