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多宝鱼是海鱼还是淡水鱼?附人工养殖技术


多宝鱼营养丰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钙和铁等,有养颜美容、降血脂、降血压等功效。多宝鱼现已成为中国北方沿海重要的养殖品种,是生活中人们喜欢的鱼类之一,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较高的养殖效益。那么多宝鱼是海鱼还是淡水鱼?人工养殖都有哪些要点?

一、多宝鱼是海鱼还是淡水鱼?

多宝鱼是海鱼,学名大菱鲆,为硬骨鱼纲鲽形目鲆科菱鲆属海洋底栖鱼类。原产于欧洲大西洋海海域,是世界公认的优质比目鱼之一,在中国称“多宝鱼”。中国的餐桌上也出现过多宝鱼,但多为养殖品种。因为骨刺少,肉质鲜嫩,口感清香,古罗马人早就把多宝鱼当做了美味,称它为“海中雉鸡”。在我国,多宝鱼的烹调方法主要是清蒸或清炖。

二、多宝鱼的养殖技术

1、水质调控

养殖多宝鱼水质是关键点,多宝鱼时冷水性鱼,适宜生长温度在10-23度之间,在15-19度之间生长最为快速。在养殖期间要适当的加大水循坏量,能达到很好的排污效果,促进水质干净清洁。另外也要创建一个高溶氧的环境,高溶氧的环境有利于多宝鱼的生长,还能提高它的抗应激反应,减少鱼病的发生几率。

2、育苗选购

育苗也是多宝鱼养殖的关键点,好的育苗决定多宝鱼以后的经济收益,购买时要尽量选择5公分以上的鱼苗,购买鱼苗的地方一定要正规。鱼苗要做到外表光滑、流畅,外表不能有损失,不能残疾,不要鱼身暗淡,且有白化现象的鱼苗,这种鱼苗是带有病的。再看鱼鳃的情况,看看鳃丝是否整齐,看背部有没有寄生虫。

3、养殖密度

多宝鱼的养殖密度要根据鱼的生长阶段和养殖规模来判断,养殖密度过大,不宜管理,还易引发疾病,造成鱼的大批量死亡;养殖密度过少,不利于水质管理,浪费养殖场地,产量低,收益少。所以在养殖时一定要注意这个养殖密度,不过过密和过少,保持适当的养殖密度,才能将疾病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将收益最大化。

4、投喂管理

多宝鱼在人工养殖时一定要保证饵料的新鲜性,不要喂食变质或霉变的饵料,另外投喂时一定要定时定量。在夏季和秋季温度较高时,水温开始上升,这时多宝鱼摄食、消化能力得到提高,处于一个快速生长的时期,这时就要加大饵料的投喂,使其快速生长。一般每天要投喂3-4次,由于正午温度过高,它的食欲会下降,所以在早晚进行加大投喂量,避开高温时期。

5、疾病防治

水温上升,虽然是多宝鱼快速生长的时期,但同时也是疾病爆发时期,这时要着重的关注疾病防治工作。要定期对水体进行消毒处理,仔细观察,发现病害后,先将病鱼隔绝,然后对水体消毒,在判定是哪种疾病,对症下药。

以上就是多宝鱼的介绍,多宝鱼是名贵的低温经济鱼类,是东北大西洋沿岸的特有名贵鱼种之一。它具有适应低水温生活,生长速度快,肉质好,养殖和市场潜力大等优点,目前已成为优良的海水养殖鱼类之一。

关于多宝鱼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育苗 品种 海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