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为何再创新高?中秋鲜果涨幅或将回落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CPI、PPI等情况。2019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食品价格上涨10.0%,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1.6%。8月份,食品烟酒的价格同比上涨了7.3%,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2.14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24.0%,影响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

一、CPI为何再创新高?

不得不说,水果价格大幅上涨是主因之一。其中5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6月份涨幅更是达到42.7%,处在历史高点,到了7月份,涨幅仍高达39.1%,只比上月小降了3个多点,8月份鲜果价格上涨24.0%,影响了CPI上涨约0.39个百分点。

上半年,受不利天气影响,荔枝等南方水果因灾减产,西瓜和甜瓜等上市推迟,与苹果、梨等贮存果品库存偏低叠加,水果市场出现阶段性供给偏紧,导致上半年特别是5、6月份水果价格显著上涨。农业素有“靠天吃饭”一说,今年气候有点异常,加上水果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出现一定幅度波动在所难免。

二、中秋鲜果涨幅或将回落

鲜果、肉价、鸡蛋等市场价格,从5月份到现在,有过暴涨,也有过跌落,那段时间,蔬果涨价了,猪肉价格也涨了,最后连鸡蛋价格也一度暴涨,今年6月份CPI上涨,影响最大的还是鲜果价格的上涨,截至现在,8月份CPI出炉,部分水果价大幅回落。

中秋佳节临近,除了月饼外,各种应节水果也成为了中秋节的“主角”。目前柚子、哈密瓜、提子、葡萄等应季水果也随之大量上市,中秋水果大量上市,今年价格“亲民”。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鲜果也将迎来销售高峰期,中秋节前的一个星期鲜果需求量最大,走货也较快。

8月至10月是南北方各类水果集中收获的时期,葡萄、梨、苹果、猕猴桃、柿子、柑橘等水果将陆续大量上市。随着水果供给总体充裕,将拉动鲜果价格继续回落。

关于鲜果涨幅回落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葡萄 猪肉 柚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