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香蕉有种子吗?种子不发育的香蕉是怎么繁殖的?


香蕉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受欢迎的水果,不过与其他水果不一样的是,其他水果都可以见到水果核,但就香蕉没有。我们吃苹果、梨、桃子等水果时,都可以看到苹果核、梨核和桃核等,核里都可以找到种子,可是吃香蕉的时候,即使是细嚼慢咽,敏感的舌头也找不到一粒种子。那么香蕉有种子吗?种子不发育的香蕉是怎么繁殖的?

一、香蕉有种子吗?

在1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东南亚湄公河地区还发现了一个香蕉的野生种,里面有大量的籽粒,该种仅存于中国西部云南省与缅甸交界的地区。据了解,在我国的海南省存在着较多的香蕉野生种,这些野生种都是有种子的,非洲还有一种种子硕大的香蕉野生种。

由于经过长时间的人工栽培和人工选种后,香蕉得到了改良,也就是现在我们吃的香蕉。其实香蕉的果肉里面也是能看见褐色的小颗粒的,这些就是香蕉的种子,只是这些种子因为没有得到充分的发育是不会发芽的了。所以香蕉并非没有种子,而是种子不发育。

二、种子不发育的香蕉是怎么繁殖的?

1、块茎繁殖

即用香蕉的地下根茎切块繁殖。具体做法是将块茎切成几带有壮芽的小块,再在切面上涂上草木灰防腐,按照一定的株距将芽眼朝上平放在畦面上,覆上一层土,盖上稻草,期间要加强管理,及时施肥,预防好病虫害,待长到50厘米左右时就移栽。这种方法是香蕉繁殖最高效的方式,可以在短期内培育出大量的芽苗。

2、吸芽分株

即将长出新芽的香蕉从母株切分开来移栽,这种方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培育方式,但效率不高,很难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大量的幼苗。具体做法就是将新芽用工具从母株上切开,将受伤的根减掉,用草木灰涂抹伤口,移栽到整理好的畦面上。

3、组织培养

上述两种方式都是较为传统的培育繁殖方式,而组织培养则是在现代科技条件新发明的繁殖培育技术。即在无菌的条件下,将香蕉的茎尖、根、叶、花和果等器官的一小部分组织,培养在人工控制的环境里,使其再生,形成完整的植株。组织培养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大量繁殖出无病优质壮苗。如在生产中发现一株品质优良,产量高香蕉株系,采用组织培养技术,可在较短的时间内,繁殖出大批量无病、种质纯正,规格齐一的健康壮苗,并能保持原品种的优良性状。

以上就是关于香蕉种子的介绍,随着组织培养技术的发展,利用香蕉的组织进行无菌培养,然后给予适当的外界调节,就能大批量的生产出香蕉幼苗。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香蕉没有种子以后就吃不到香蕉啦。

关于香蕉种子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蕉 种子 组织培养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