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处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处暑后天气还会热吗?热多久?


这周五,2019年8月23日就是今年的处暑节气了,昨天我们讨论了一下“秋老虎”的内容,就会发现有一种说法就是处暑节气后如果还热就是秋老虎来了,今天咱们再一起来了解下处暑后天气热吗?还会热多久?以及一些处暑节气的含义及特点。

处暑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斗指戊;太阳黄经为150°;公历8月22-24日交节。处是终止、躲藏的意思,处暑是表示炎热的暑天结束。这时三伏已过或近尾声,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不时有秋雨降临。处暑这一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处暑后天气还会热吗?热多久?

实际上来说,还是有很多地区都会热的,也就是俗称的“秋老虎”现象,农谚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意思是说到了处暑节气的时候,天气依然还是比较炎热的。处暑之后早晚会有明显的凉意,再也没有暑日的炎热感,还会热多久,可能分地区来说了,小编家乡属于南方地区一般要过了十月国庆之后差不多天气才会彻底保持凉爽,而有的地区八九月份后就会比较凉快了。

处暑节气的特点及民俗

我国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处暑以后,除华南和西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雨季即将结束,降水逐渐减少,水稻成熟收割。尤其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必须抓紧蓄水、保墒;以防秋种期间出现干旱而延误冬作物的播种期。处暑节气的传统民俗活动有:放河灯、开渔节、泼水、吃鸭子等习俗。

综上就是有关处暑节气的内容,大家看过之后是否对这一节气的含义有了更深的印象了呢,如果你还想了解处暑前后有哪些农事活动,可以继续关注的更新!

关于处暑节气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暑 公历 二十四节气 雨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