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利奇马台风来了,农业生产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应对?


受“利奇马”超强台风的影响,许多城市受台风暴雨影响,许多农作物都深受影响,其中兰陵县降雨量最大,达到301.8毫米。全市的农作物受损也非常严重,给农、牧、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那么面对“利奇马”台风的来袭,农业生产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应对呢?接下来一起去看看吧!

(一)玉米

1、及时排水。组织发动群众,通过疏通排水沟渠、启用排水泵等多种措施,及早排水。

2、搞好倒伏玉米补救。对于根倒的玉米田,可及早扶正,促其尽快恢复生长;对于穗上部茎折的地块,要及时割除茎折部分,改善玉米田通风透光条件,提高灌浆强度;对于穗下部茎折严重的地块,可及早收获,作为青贮饲料,并改种其它晚秋作物。

3、科学追肥、防止早衰。淹水地块玉米根系活力下降,土壤养分因淋溶流失,导致后期早衰。待积水排净后,应及时追施速效氮肥,可每亩撒施尿素5-7.5公斤。有条件的地区可用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一般用2-3%的尿素与0.1%-0.2%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以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能力。

4、综合防治病虫害。雨后喜湿性病虫害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可在搞好预测预报的基础上,通过一次喷施杀虫剂+杀菌剂,综合防治病虫害。提倡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5、推行适期晚收。玉米适期晚收可以延长灌浆时间,有利于干物质积累,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潜力,增加粒重,通过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建议高产田10月上旬、一般田9月底至10月初收获。

(二)花生

1、及时排水,提早收获。对于积水地块,及时排水、以防花生烂果;对于淹水严重地块,可以提早收获作为鲜花生上市,降低损失。

2、适时化控。花生高湿度土壤环境,易于徒长。要选用适宜生长调节剂进行调控,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施用,喷施过少不能起到控旺作用,喷施过多会使植株叶片早衰而减产。

3、叶面追肥防止早衰。在结荚后期,每亩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或2%-3%的尿素水溶液兑水40千克,均匀喷洒于叶面,连喷2-3次,间隔7-10天。

4、综合防治病害。雨后高温高湿花生病虫害呈加重发生趋势,要加强预测预报。对叶斑病、疮痂病等叶部病害,当病叶率达到10%时,每亩用17%唑醚·氟环唑悬浮剂45毫升,或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20毫升,或60%吡唑醚菌酯·代森联水分散粒剂60克,隔10~15天喷1次,共喷2次。

(三)水稻

1、突出抓好水层管理。水稻孕穗期是水分的敏感期,要保持水层,出穗前3~5天(四分子期),进行一次晾田。抽穗后要采取间歇灌溉,干干湿湿,地表湿润而不陷脚为限,直到收前7-10天断水。

2、严格进行科学追肥。水稻孕穗期,亩穗数、小花数已经确定,减少小花退化、提高结实率是当前田间管理的重点。对于缺肥地块要适量追施保花肥,一般追施尿素3-5kg/亩,也可结合喷施氮、钾及微量元素等叶面肥料。

3、重点抓好“两病两虫”的综合防治。穗颈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是我市水稻生长中、后期的常发病虫害,发生持续时间长,危害重。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在搞好病虫害发生预测预报的基础上,做到及时防治。对于穗颈稻瘟病,可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或40%异稻瘟净乳油等防治;对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或20%三唑酮乳油等防治;对稻纵卷叶螟,可用1.8%阿维菌素或1%甲维盐防治;对稻飞虱,可用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或25%扑虱灵等防治。病虫混发地块,可用以上药剂适当混配,起到一次用药,兼治多种病虫的效果。喷药时间应选择在晴天下午四时以至傍晚防治为宜。

(四)大豆

1、及时排水。暴雨积水后,大豆根系缺氧受害,一般大豆全株在水中淹没达到30小时以上,将对产量造成很大影响(损失30%左右)。因此,在台风过后,要及时排除积水,最大程度上减少灾害损失。

2、科学追肥。暴雨过后,土壤肥力流失,可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部分地块适当追施速效氮肥。

3、综合防治各类病虫害。雨后要加强病虫预测预报,及时选用对路药剂进行防治。

4、翻种补种。对于已经全部淹死或缺苗严重的地块,尽快抢补早熟绿豆,可以减少部分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台风 排水 综合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