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南方双季晚稻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农业部水稻专家指点组

天下农业手艺推行办事中间


  现在,江南华南地域正处于早稻收成、晚稻移栽的“双抢”年夜忙时节。受后期阶段性高温和阴雨寡照气象影响,早稻收成推延5-7天,招致晚稻栽插期广泛推延,超秧龄征象较为凸起,移栽后分蘖才能削弱,增添了前期遭受“寒露风”的风险。加上本年长时光、年夜规模洪涝灾难,病虫害能够减轻产生。针对以后晚稻临盆情势,各地要以促转化、促早熟、防病虫害、御寒露风为重点,实在增强田间治理,搭好晚稻丰收苗架。

  一是抢时栽插,足苗下田。保持以密补晚,过度增添根本苗,避免分蘖淘汰招致穗数缺乏。对受强降雨气象影响,秧苗被洪流冲乱的田块,要实时移密补稀;对秧田被雨水冲垮不克不及实时栽插的田块,尽早改种杂粮杂豆、薯类等旱粮作物,最年夜限制挽回灾难丧失。

  二是迷信管水,早发快发。根据“薄水栽插、深水活棵、浅水促蘖、干湿瓜代”的准绳,增强水份治理。移栽后15天内田间坚持浅水层促分蘖,抛秧田立苗后实验潮湿治理,间隙露田,增进分蘖和根系发育。对移栽田块,肥力低、苗势弱的要轻晒适露,肥力高、苗势旺的恰当重晒;翻耕抛秧田块,恰当早晒重晒;免耕抛秧立苗偏迟的田块,多晒轻晒。晒田竣事后,实时复水,接纳干湿瓜代浇灌,增进根系发育,加强植株抗倒才能。收成前5-7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

  三是公道施肥,避免早衰。移栽前3-5天秧田亩施4-5千克尿素作“送嫁肥”。增施分蘖肥,恰当进步分蘖肥比例,将基肥和分蘖肥用量增添到施肥总量的75%。一样平常移栽后4-5天早施分蘖肥,亩施尿素6-8千克和钾肥5-7千克,促早生快发,促分蘖增穗数。巧施穗肥,对群体偏小的田块,在幼穗分化二期,晒田后复水时,亩施尿素2-3千克和钾肥4-5千克,增进壮秆年夜穗。补施粒肥,对群体较小的田块,扬花灌浆期亩施尿素2-3千克,或用1.5-2千克尿素加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兑水叶面喷施,避免早衰,进步壮实率和千粒重。

  四是增强预警,防控病虫。晚稻发展阶段低温高湿,病虫害重于早稻。秧田要打好“送嫁药”,增强监测预警,完美病虫害防控预案。重点抓好“两迁”益虫、稻瘟病、纹枯病、黑条矮缩病等病虫害防控。对稻飞虱,凸起“压前控后”,选用醚菊酯、吡蚜酮、烯啶虫胺等药剂在低龄若虫岑岭期,喷雾施药,谨防穗期爆发成灾,同时加重病毒流传的黑条矮缩病病发概率。对螟虫和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氰氟虫腙等药剂,以掩护功效叶片为重点,根据“前松后紧、达标用药”准绳,在水稻中前期防治主害代。对稻瘟病和稻曲病,重点落实破口期前和抽穗期预防办法。对纹枯病,重点抓好分蘖盛期和拔节期防控,只管应用高含量单剂,制止应用高含量复配剂,避免泛起抗药性,进步防治效力。

  五是做好预案,应对“寒露风”。本年南边地域早稻收成期推延、晚稻寒露风产生概率增年夜,重点针对迟熟种类和迟插田块,在后期促早发的基本上,尽早制订提防预案。对寒露风到来时髦未抽穗的田块,接纳灌深水保温。对寒露风光降前已始穗的田块,联合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加过量植物发展调治剂,增进延迟抽穗,进步壮实率。对寒露风光降时正处于抽穗扬花期的田块,应灌深水保温护苗,有前提的喷施增温剂,加强抗寒才能,加重高温伤害,确保宁静齐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分蘖 移栽 晚稻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