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养殖蚯蚓作饵料



(一)特点


1.生活特点蚯蚓生长发育快,繁殖力强,易饲养。
2.营养特点蚯蚓干体含粗蛋白质61.93%,粗脂肪7.9%,碳水化含物14.2%。蚯蚓叫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解热、镇痉、平喘、降汗,利尿和涌经络的功能。
3..养殖特点养殖技术简单
4.应用特点蚯蚓是种高蛋白质昆虫性饲料,可以代替蝇蛆作为蟾蜍及黄鳝、对虾、河蟹、观赏鸟、蝎子、青蛙、珍禽、鸡、鸭、癞蛤蟆等的优质动物性饲料。


(二)生活习性


1.喜温适应温度范围为5-30℃,最适温度在20℃左右。32℃以上停止生长,10℃以下活动迟钝,5℃以下处于休眠状态。
2.喜湿白天栖息在超市、通气性好的中性或微酸、微碱性土壤中,适宜相对湿度在60%一70%
3.怕光栖息深度一般为10一20厘米,夜晚出来活动、觅食。
4.怕盐盐对蚯蚓有毒害作用。
5.杂食性蚯蚓是杂食性动物,以腐烂的落叶、枯草、蔬菜碎屑、作物秸秆、禽畜粪、瓜果皮和造纸厂、酿酒厂、面粉厂的废渣以及居民点的生活垃圾为食。特别喜欢吃甜食,比如腐厂的水果,亦爱吃酸料,但不爱吃苦料和有酸味的食料
6.雌雄同体,异体交配一般4一6月龄性成熟,1年可产卵3一4次。每年3一7月份和9一11月份是蚯蚓繁殖旺季。蚯蚓的寿命为1一3年。


(三)饲养场所


可在室外饲养,也可在室内饲养(水泥池养殖床、多层式箱养、盆养)。
饲养场所应遮阳避雨,避免阳光直射,排水、通风良好,湿度适宜,环境安静,无农药和其他毒物污染,并能防止鼠、蛇、蛙、蚂蚁等的危害。


(四)养殖方式


1.简易养殖法这种方法包括箱养、坑养、池养、棚养、温床养等。其具体做法是:在容器、坑或池中分层加人饲料和肥土,料土数量相同,然后投放种蚯蚓。如建养殖池,池四周用砖砌墙,水泥抹缝,底面稍倾斜,较低侧墙脚设排水孔。饲养威廉环毛蚯的池,墙高60厘米,面积5平方米左右为宜;饲养赤子爱胜蚯的池,墙高40厘米,面积3平方米左右为宜。夺养殖床四周设宽30厘米、深50厘米的水沟,既可排水,又可作防护沟。
2.田间养殖法选用地势比较平坦,能灌能排的桑园、菜园、果园或饲料田,沿植物行间开沟槽,施人腐熟的有机肥料,上面用土覆盖10厘米左右,放人蚯蚓进行养殖。经常注意灌溉或排水,保持土壤含水量在30%左石。冬天,在地面覆盖塑料薄膜保温,以便促进蚯蚓活动和保持繁殖能力。由于蚯蚓的大量活动,土壤疏松多孔,通透性能好,可以实行免耕。
3.工厂化养殖法适用于大规模生产蚯蚓。


(五)饲料


1.饲料的组成人工养殖蚯蚓以粪料占60%,草料40%的混合饲料为最好;或用粪肥70%,作物秸秆或青草20%,麦麸10%混合堆制发酵。粪料主要是牛粪、马粪、猪粪、羊粪、鸡粪、人粪以及腐烂的水果、蔬菜等,草料主要是植物秸秆、茎叶、杂草、垃圾等,其中又以牛粪和稻草效果最佳,猪粪次之。用粪料和垃圾作饲料,必须预先充分发酵达到无臭味、无酸味,看上去呈咖啡色。在配制发酵料时,鸡粪比例一般不要超过20%,草料要切碎。蚯蚓喜潮,所以饲料的含水一般控制在37%一40%,即用手抓一把饲料挤捏,指缝有水即可。
2.饲料的处理和发酵作物秸秆或粗大的有机废物应切碎;垃圾则应分选过筛,除去金属、玻璃、塑料、砖石和炉渣,再经粉碎;家畜粪便和木屑,则可不进行加工,直接进行发酵处理把经过处理的有机物质混合均匀,加水拌匀,含水量控制在40-50%,即堆积后堆底边有水流出为止。堆制方法:一层粪料,一层草料,边堆料边分层浇水,下层少浇,上层多浇。堆成梯形或圆锥形,最后堆外面用塘泥封好或用塑料薄膜覆盖,以保温保湿。堆制后第二天堆温开始上升,4一5天后堆内温度可达60℃一75℃。待温度开始下降时,要翻堆进行第2次发酵。将上层的料翻到下层,四周的翻到中间。翻堆时适当洒水。以后再翻堆几次,堆制时间一般为30天左右。使之充分发酵腐熟,达到无臭味、无酸味,质地松软,不沾手,颜色为棕褐色,然后摊开放置。使用前,先检查饲料的酸碱度是否合适,一般pH值在6.5一8都可使用。过酸可添加适量右灰,过碱用水淋洗。饲用前,先用少量蚯蚓试验饲养,如无不良反应,即可应用。


(六)蚯蚓良种

目前饲养的蚯蚓良种有太平2号(自日本引进)、北星2号、赤子爱胜蚯(俗名红蚯蚓)和威廉环毛蚯(俗名青蚯蚓)。也可用野生蚯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发酵 排水 塑料薄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