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西晋城市梅花鹿养殖的风险猜测?初期投入大概要多少钱?


1.饲料的选择

鹿是反刍动物,凡是牛羊能吃的青粗饲料,鹿都能吃,其日粮由青饲料和全价配合饲料组成。在精饲料的配制上,必须根据梅花鹿的营养需要或饲养标准,按规定的营养供给量进行配制。其精料配方为玉米54%、豆饼36%、鱼粉6%、麦麸2%、磷酸氢钙1%、添加剂0.2%、食盐0.8;玉米70%、豆饼18%、鱼粉6%、麦麸3%、磷酸氢钙1%、骨粉1%、添加剂0.4%、食盐0.6%。

2.配种与繁殖的方法

母鹿出生后16~18个月,即第二年秋天,达到性成熟,梅花鹿最早成熟在出生后6个月,公鹿则在出生后28~30月龄达到完全性成熟。假如饲养条件优越,性成熟可以提前,即在8~10个月龄达到性成熟。假如饲养条件差,性成熟可推迟8个月。性成熟的标志是母鹿卵巢生成成熟卵子,公鹿睾丸生成成熟精子,二者交配能够受精;第二性特征发育,如公鹿生出角茸、母鹿乳房发育等,公母鹿都能表现出性行为。性成熟通常早于体成熟,所以已性成熟但尚未体成熟的公母鹿不应参加配种。如养鹿场从经济利益出发,让鹿在出生后第二年参加配种,会影响其以后的生长发育。

雄性梅花鹿通过“角斗”争夺交配权,这种“角斗”在鹿类中是一种非常普通的现象。自然交配时,公鹿一次射入母鹿阴道内的精子有40~50亿,精子大约12~24小时到达母鹿输卵管壶腹易受精部位,精子与卵子结合,附着在子宫上。一只健壮的雄兽通常可以拥有10多只雌兽,在一个繁殖季节,雌兽可以多次发情,其发情周期为5天,一旦受孕后便不再发情。

3.妊娠与产子的护理

母鹿妊娠后,发生系列生理和形态变化。新陈代谢旺盛,食欲增加,消化道能力增强,体重增加,皮毛光亮,性情温顺,行动小心。妊娠期为230天左右,妊娠6个月可见腹围增大,甚至能看见胎动。产仔于翌年5~6月,一般每胎仅产1仔,也有少数为2仔。

母鹿子宫阵缩及努责微弱,阵缩过强及破水过早,子宫捻转,子宫颈、阴道及骨盆狭窄等表现为难产症状。其原因一是母鹿发育不良,体型小,骨盆小;二是妊娠期饲养不良,由于缺乏营养而瘦弱,造成子宫阵缩无力;腹肌无力,或者由于精料过多,运动量不足而肥胖,产道狭窄。三是胎儿过大,或双胎时两胎儿同时楔入产道;胎儿畸形及发育异常;胎势、胎位、胎向不正。常见的有头颈捻转,前腿一腕部前置,前腿肘关节曲屈。倒生是后腿跗部前置,后腿坐骨前置及胎儿竖向腹部前置。

母鹿产下的幼仔体毛呈黄褐色,也有白色的斑点,几个小时就能站立起来,第二天可随雌兽跑动。雌兽觅食时先到林外四处探望,确信没有危险后,才把幼仔带出来,发觉险情会发出惊叫,带着幼仔逃进密林。哺乳期为2~3个月,4个月后幼仔便可以长到10公斤左右。1.5~3岁性成熟,寿命约为20年。

4.仔鹿与育成鹿的治理

只有对仔鹿科学饲养,才能提高鹿群质量,保证全活全壮。母鹿分娩期间,应有专人值班守护。仔鹿产下后,应将新股砩系恼骋翰粮桑或让母鹿舔干,让其尽快吃上初乳,然后编剪耳号。可自然哺乳,也可人工哺乳。自然乳一般由母鹿自行哺育,也有将仔鹿集中饲养,定时放回母鹿群乳的,可酌情选用。人工哺乳也必须让仔鹿吃到初乳,可采用母鹿初乳或奶牛初乳,也可人工用鲜牛奶、鲜鸡蛋、鱼肝油、食盐和葡萄糖调配成初乳。人工哺乳的乳汁要煮沸消毒,喂时要定时定量。随着仔鹿日龄增大,食量要增加,30日龄后可喂鲜嫩多汁饲料,并逐步补喂3号精料和粗料。至8月底9月初,仔鹿断乳后的头几天,饲料逐渐更换,不要忽然改变。仔鹿在出生后第2年至第3年为育成期,这时幼鹿的生长发育较快,饲料要营养丰富,搭配恰当,每日每头喂3号精料0.75~1.5公斤,自由采食粗料。有条件的地方还可放牧,让其采食大量的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力,为生长利用年限打下优良的基础。放牧期间要按公母鹿分群治理,防止早配,以提高鹿品质。

5.成年公鹿的饲喂

4周岁以上公鹿称成年公鹿。每年4~8月为生茸期。4月初开始脱盘生茸,5~6月为生茸盛期,7~8月为生茸后期和再生茸生长期。一般公鹿脱盘长茸40天左右为二杠茸,70天左右为三叉茸。茸平均日增重40克左右。

天天每头喂1号精料1.8~2.5公斤,喂粗料4~5.5公斤,天天喂配合精料2次,粗料1次。好斗和弱公鹿单圈饲养,保持圈舍清洁卫生。9~11月为发情配种期,收茸后具有优良种用价值的种公鹿应选出单独组群,精心饲养。天天每头喂配合精料1.8~2.5公斤,粗料4~5公斤。对没有选作种用的公鹿原则是控制膘情,降低性欲,减少斗殴,避免死亡,为安全越冬作好准备。减少日喂量,天天每头喂2号饲料1~1.5公斤,粗饲料2.5公斤左右,必要时可停喂一段时间精料,后期可根据膘情及时补充精料。在12月至翌年3月的越冬期,包括配种恢复期和生茸前增膘期,对体弱有病和体况较差的公鹿要单独饲养。这阶段饲养好坏直接影响翌年春夏换毛、膘情、脱盘生茸的早与晚。天天每头喂3号精料1.25~4.25公斤,分2次饲喂,粗料3~4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食盐 麦麸 玉米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hq/1/2016-11-26/hq_168309.html

  • 玉米小斑病分布
  • 玉米小斑病
  • 玉米大斑病分布
  • 玉米螟
  • 玉米螟1
  • 玉米螟2
  • 玉米螟3
  • 玉米蚜
  • 玉米大斑病
  • 玉米小斑病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