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安徽省天长市小麦良种评选群众说了算


   “咱信得过的‘田秀才’、‘土专家’选出的小麦良种!”在小麦良种评选现场,观看评选的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桥弯社区村民代表唐银山高兴地说。

   5月20日是农历小满,沉甸甸的麦穗一片金黄,在天长市永丰镇现代农业高产创建示范区小麦试验田里,来自全市15个镇、街道的280多名“田秀才”、“土专家”、“种植能手”对小麦成熟的早晚、产量大小、分蘖状况、抗倒伏等问题,指指点点,评头论足。

   天长市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种植,以往在小麦成熟时,该市每年都要组织各镇、街道干部、市里的农技人员对小麦品种进行评定,然后在秋种时再予以推广。然而,农民群众对小麦品种的优劣看不见、摸不着,往往只能听宣传,看明白纸,往往心存疑虑,造成了良种推广难的局面。

   在今年的小麦良种评定中,该市一改过去主要由镇、街道干部说了算的做法,让农民当家做主。在每个村、社区推选一至两名农民认可、信得过的“土专家”、“田秀才”、“种植能手”,让他们参与小麦评选过程,由他们拍板定夺;让他们到试验田里通过现场参观、现场比对、现场打分、现场评定的方式,选留他们认为品质好、产量高、分蘖多的小麦良种,秋季种植时再让他们面对面地向农民宣传。

   最后经过现场无记名打分和评定的方法,分蘖多、成熟适中、单产高、抗病虫害、抗倒伏性能强的“宁麦13”、“镇麦9”、“扬麦22”、“扬麦16”等4个小麦品种被评定为首推的当家品种。

   胡元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分蘖 小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