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温室蓟马应严防控


在对日光温室蔬菜生产调研时发现,茄子和辣椒上的蓟马为害严重,应引起种植户的重视,做好蓟马的防治工作。

  一、分布与为害

  该虫为全国性分布,日光温室等保护地蔬菜生产是其最佳的生存环境。该虫为害的寄主植物多达几百种,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蔬菜作物都是其最适宜的寄主。蓟马以成虫和若虫锉吸寄主的嫩梢、嫩叶、花和幼果的汁液,可使被害组织老化坏死,植株矮小,发育不良,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

  二、生活习性

  蓟马在日光温室内一年发生多代,世代重叠,终年为害。成虫活跃、善飞,但飞行距离短,是田间扩散传播的主要途径。该虫最喜蓝色,黄色次之;喜食植物幼嫩部位,常在花内栖息、活动,取食花粉或花的子房,造成花器畸形、发育受阻或果实褪色,受害严重。种苗调运和风力扩散是其远距离异地传播的主要途径。

  三、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做好苗床管理,培育无虫苗,防止蓟马传播扩散。棚室内要注意清除残株、杂草,以减少虫源。

  2.物理防治:棚室的通风口和门窗要增设防虫网。针对成虫对蓝色趋性最强的习性,可在每个棚室内悬挂20片左右40×25厘米的蓝色粘虫板或黄色粘虫板诱捕成虫。

  3.药剂防治:可选用2.5%多杀霉素、10%溴虫腈、0.3%苦参碱1000倍液、1.8%阿维菌素2500倍液、18%杀虫双300倍液进行药剂喷雾,每隔7~10天防治一次,连续2~3次。 (农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日光温室 辣椒 寄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