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叶长炼:从传统农民到“沙葱大王”


甘肃省民勤县的温室沙葱种植状元叶长炼,熟悉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有胆略、善思考、肯吃苦的人。他在大漠深处把“小沙葱”做成了大产业。二十座试验棚,多年追寻路,他实现了从传统农民到“沙葱大王”的华丽转身。

  艰苦创业播希望

  叶长炼,现年52岁,甘肃省民勤县大坝乡八一村农民。高中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家里从事农业生产,先后上过水库、修过干渠,开过荒地、搞过收购,也从中获得过不菲的收入。他家小日子过得从容自得,有滋有味。但在2004年,因种植的棉花受春天迟来的早霜冻和秋天早来的晚霜冻双重影响,棉花摘下来,却收入无几,加上两个女儿上高中后的开支,他一筹莫展。

  2006年9月,民勤县农广校将温室蔬菜栽培作为农民创业培训工程的培训专业。在培训班上,叶长炼认真学习设施蔬菜栽培技术和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勤作笔记。课后,他还积极与专家交流,讨论生产中所遇到的疑难杂症。2007年3月,民勤县农广校组织30名学员赴宁夏中卫考察学习,进一步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因为在考察学习过程中,叶长炼听说有关于温室种植沙葱的成功范例,他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说干便干,他立马动身到内蒙古学习考察,发现棚内沙葱长势不错,收入喜人。2008年春天,刚一解冻,叶长炼便安排家属在家雇人建温室,自己则购来沙葱种子,在承包地里搞试验。同时,走酒泉、上左旗、到武威去找专家、聘师傅,请教拜访,学习请教温室生产反季节沙葱的关键技术。在县乡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狠下决心,向银行贷款3万元,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8万元,当年搭建10座日光温室,走出了沙葱种植的第一步。当年秋天,他的10座大棚全部种植了沙葱。刚开始还好,从生根、发芽到出苗、灌水都没有问题。可是,到11月份,所有的沙葱都进入了休眠状态,直到次年春天才发芽,当年几乎绝收。好心人为他担心,不少人开始怀疑,他自己也纳闷:难道沙葱天生就不能在冬天生长吗?但他亲眼看到,人家的沙葱明明是在冬天的日光温室内生长的。为此,他暗下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沙葱冬眠的问题解决好。

  2009年春天,他和乡农技人员一道,再次请教专家、查阅资料。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地解决了沙葱冬季休眠的难题。同时,他在棚内安装了喷灌设施,形成“人工降雨”的小天地,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驯化。3月底,沙葱出苗了,而且长势喜人。此时的叶长炼来了劲头,为了让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沙葱,他又采取“一托一”的模式搭建了10座拱形日光温室,全部种植了沙葱。2010年元旦,他的首茬温室沙葱开始上市,当年收入高达15万元。

  辛勤耕耘收回报

  2010年,是多学善问勤思考的叶长炼收获的“幸福年”。为了让沙葱走上节日餐桌,成为馈赠佳品,叶长炼在产品质量和产品包装上下功夫,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资格。由于他敢为人先的尝试,当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十大农民科技明星”、农村实用人才,并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温室沙葱种植状元”、“设施农业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农民技术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经县农广校培训合格后,他被县上认定为民勤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

  2011年,叶长炼按照市县“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的要求,通过互换的方式,将自家8亩承包地倒兑到了安装了滴灌设施的机井旁,全部栽植了红枣,并在红枣行间套作沙葱,成功探索出红枣套作沙葱的新模式。目前,长势喜人,丰收丰望。

  在叶长炼的服务、带动和影响下,民勤县大坝乡八一村共建成日光温室150座,279亩。目前,前来他的沙葱棚参观学习的农民络绎不绝,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把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大家。他成立了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开通了“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网页。这使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沙葱王”。为了把小沙葱变成大产业,叶长炼在县农业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深入全县13个承担日光温室建设的乡镇,举办沙葱产业培训班100多场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并在大坝、三雷、东坝、双茨科、泉山、收成6个乡镇的30个村带动412户,种植沙葱628棚。现已全部见效,棚均效益达3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全县沙葱种植年收入达1884万元。

  开拓市场展前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日光温室 红枣 休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