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东兖州20岁小姑娘自办种蝎养殖场一年获利近百万


  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种蝎养殖场兖府蝎子养殖场日前正式挂牌成立。然而,实在令人吃惊的是,这处养殖面积近千平方米、每年出售成年种蝎300多万只、200万只成蝎,每年收益近百万元种蝎养殖场的主人竟是一个只有20岁的农村小姑娘。

  高中毕业回乡养蝎子 初战失利

  她就是兖州市大安镇石马村的方程。2008年,17岁的方程从兖州一中高中毕业。由于家庭困难,方程没有继续考大学,而是回乡当了农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蝎子不仅能够食用,而且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比较好,可能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况且,养殖蝎子又不用出门,又干净,比较适合女孩子。于是,就从安徽买来1500只种蝎,利用村里的几间旧房子做蝎房,开始了她的养蝎之路。

  可是,真正开始了养殖之后,方程才发现养蝎子不像别人说的那么简单。蝎子喜欢高温、高湿。为了给蝎房加温、增湿,方程先后用坏了两个暖风机,好几个加湿器,一个月电费一千多块钱。为了节省就做了炉子,烧得是锯末和粉碎的玉米芯。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蝎房,每天30多度的高温环境,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可是辛辛苦苦了一个多月,1500只种蝎不仅没有成活,反而死了个干干净净。

  初战失利,方程没有气馁。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很快又买来了2000只种蝎,又开始了她的养蝎生涯。有了第一次失败的经历,方程这次没有丝毫的大意。她每天吃住都在蝎房里,在地面铺上泡沫板,上面铺上被褥,平时收起来,睡觉就铺上。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温度计,开始的时候每次睡觉隔几十分钟就醒一次看温度,有时候做梦都梦到高温赶紧起来看看蝎子怎么样。喂蝎子的时候都把饲养它们的杯子晃一晃,就是怕已经死了。当时的炉子装一次燃料能烧半天多,就得每天装燃料。她就每天都要自己装炉子。因为以前没干过活,炉子太沉了,整个铁桶里都装满了锯末,她只能一点点的用膝盖顶着炉子挪动到蝎房里,每天膝盖都是青的,还经常被烫,而且炉子着完的时间不固定,经常是晚上,加上长时间在蝎房,她都已经分不清白天晚上了。

  刻苦钻研最终发家致富

  为了找到适合的养蝎方法,她开始到处去养殖场考察学习,找来有关蝎子养殖方面的书籍、杂志,一有空就学,去研究蝎子的生活习性,琢磨养殖蝎子的方法。养蝎子的第二年,她就找到了几种自己制作蝎窝的方法,对比试验后从中选择了这种塔式养殖方法,主要是加湿方便,而且空间利用率高,感觉这才是规模养殖的方向。

  为了降低养蝎子的成本,方程开始仿造别人的蝎窝自己建造蝎塔。制作蝎塔板非常难做,八边形的,做的时候老是碎。这时候她就想,干脆就做成分体的,四片摆一起凑成八边形,好做还防止太重压伤蝎子,结果真的非常有效。为了方便管理,把塔层板做成了正方形的,可以每层都围上玻璃分开群体,也可以任意几个连一起围起来,这样就能控制蝎窝的群体大小。

  后来,方程还解决了老鼠吃、蝎子长不大、雌雄搭配不合理、种蝎不产仔以及产仔时间不一致和蝎子蜕皮后就死等诸多难题。到2010年,方程的蝎子养殖场已发展到600平方米,每月售种蝎30万只的规模,一年的收入超过70万元,方程成了当地出了名的养殖女能手、养殖女状元。

  方程靠养殖蝎子致富以后,许多人都找上门来向她学习养蝎技术、求购蝎子原种等等。对人们的这些要求,方程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从不嫌麻烦,也从不搞技术封锁;对每一个上门购买种蝎和幼蝎的,她都坚持一只一只的挑,决不把一只有问题的种蝎和幼蝎卖给客户。为了让更多的人尽快学到蝎子的养殖技术,为了然更多的能够靠养殖蝎子走上致富之路,方程通过自己的网站来宣传自己、推广蝎子养殖技术。目前,通过网站,她先后有全国的100多家药厂建立了长期的供货合同,有200多位养蝎农户前来购买种蝎或现场听取她的技术讲解,其中有近百家养殖农户通过养蝎发了家,走上了致富之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多度 原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