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湖南冷水滩区配方施肥技术促民节本增收6000万元


  今年,冷水滩区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重心由项目实施转向生产指导、由示范推广转向“整建制”推进,加快了测土配方施肥成果转化和应用。今年共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8.5万亩,改善了全区7.33万户农户生产用肥的传统习性,通过测土、配方、配肥、施肥指导等技术环节的落实,每亩可为农民节省肥料成本13.6元、节本增效56.6元,促民节本增收达到6000万元以上。

  一是加强基础工作。坚持“测土配方”是基础、“配肥供肥”是关键、“科学施肥”是根本,严格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项目要求,不断巩固和加强采土测土、配方优化和地力评价等基础工作,加快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和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县域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库和施肥指标体系。全年共开展各类田间试验34个,其中“3415”试验2个,经济作物(主要在蔬菜和西瓜)“2+X”田间试验4个,肥料利用率校正试验4个,肥料配方校正试验10个,中微量元素肥料田间试验4个,其他试验10(主要为叶面肥对比试验)。

  二是开展办点示范。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示范县(场)创建工作,建立示范推广整村、整乡等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有效模式和工作机制。结合粮食的高产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及“种三产四”等项目,在牛角坝、伊塘等两乡镇实施了“整建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建立了2个区级测土配方施肥万亩示范区,13个乡镇1个农业开发区的千亩示范片,及325个村级百亩示范方,总示范面积8.9万亩,并在示范区域内做到了“四定”、“四有”,“四定”即“定地、定时、定肥、定作物”,“四有”即“有包片指导专家、有科技示范户、有示范对比田、有醒目标示牌”

  三是构建产供施网络。加快构建配方肥产供施网络,逐步形成以科学配方引导肥料生产、以连锁配送方便农民购肥、以规范服务指导农民施肥的机制。在配方肥经销网点设置触摸屏,指导农民通过“触摸屏”查询承包地的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施肥指导方案,根据推荐方案自主选肥、配肥、施肥。在村民集中活动场所和肥料经销网点,积极推进测土配方信息、施肥指导方案和科普标语上墙,针对不同作物,推介优质肥料品种、施肥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方便农民了解掌握科学施肥知识,直接“按方”购肥施肥。同时,积极发挥配方师坐堂门诊和现场咨询作用。

  四是强化技术培训。加强对基层肥料经销商、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的技术培训,提高配方肥推广服务水平;及时发布面向农民,到主要作物、主推品种的施肥配方信息,因地、因时、因苗制定科学施肥技术方案,加强“大配方、小调整”技术指导。结合村级示范片建设,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和现场观摩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专家田间巡回指导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田间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培训。全年共举办培训班98期次,培训技术骨干980人,培训农民16890人次,培训配方肥销售人员5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2万余份,广播电视宣传12次,网络宣传78次,悬挂标语横幅214条,举办现场10场次,利用科技赶集宣传68次,出动测土配方施肥宣传车36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田间试验 品种 校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