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农民听戏悟养“鲜” 水陆鱼羊可得兼(图)


余方平从羊栏里赶羊上坡

余方平雨中观察鱼

  “真没想到长年外出打工的我,竞然靠猜迷底悟出了致富路” 这是5月25日,竹山县深河乡井泉村村民余方平乐有其道的说。今年52岁的余方平5口之家,靠他一个人常年在外打工近20年,支模、扎钢筋、泥瓦工样样都做,不管是三复天,或是三九严寒,而挣来的钱也只勉强养家糊口。

  2008年冬,潘口水电站库区一期移民搬迁启动后,余方平率先在上庸镇至深河乡环库路旁建起了4间两层的楼房。但也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移民搬迁后的余方平和工友照常外出打工挣钱。在2011年冬,一次偷闲跑到与工地不远处小店里吃包子,正在这时,女店老板唱出一段优美的黄梅调:“半边有毛半边鳞,半边美味半边香,半边上山吃青草,半边就在水中藏哎——!哪个客官若猜中,下次就餐必有偿哎——!” 聪明的余方平略加思索后,一下有了发家致富的主意。

  他心想:“房前有宽阔的库区水面,屋后又有广阔的山场,何不利用这一优势,养起“半边上山吃青草,半边就在水中藏呢!”说干就干,余方平放下握了近20年的泥瓦刀和支模工具,毅然回到家乡投资10万元建羊栏、买羊种,置网箱、购鱼苗。办起了边学技术边试养小规模水陆养殖场。

  俗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 都说养羊风险大,但是一但养成效益很可观。余方平了解到这一特点后,就勤领教、勤看书、勤写笔记,克苦钻研技术,掌握了养羊“六诀”,在去年初夏有效的控制住了群体性“抽筋”和“出痘”的恶性病症。

  余方平夫妇俩各负其责,一个放羊带做家务,一个养鱼带种菜园。遇到疑难问题两人共同研究,次次攻破难关。“这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试养获得成功,去年年底共出售鱼羊获现金18万多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有结余,一年的收入胜我外出打工四年多。今年还要扩大鱼羊养殖规模,争取今年创纯收入30万元,” 余方平很感激的说:“我养‘鲜’致富得益于潘口水电站给我带来的优势,得益于乡村领导大力支持,我将学到的鱼羊养殖技术毫不保守的教给上门领教的养鱼、养羊户。更要带动附近的乡亲走养‘鲜’致富之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上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