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清热止血食柿子



  我国是柿子的故乡,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柿子颜色橙红,果为圆形,人们赋予了它双重含义——红是吉祥的象征,圆是美满的征兆。古代,我国民间常把柿子赠予新婚夫妇,作为永结同心的祝愿。
  我国柿子品种繁多,约有800种以上。产于天津盘山的磨盘柿、陕西三原的鸡心黄、陕西富平的尖柿、杭州的铜盆柿、河北的莲花柿、山东的镜面柿被誉为我国的“六大名柿”。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享有果中圣品之誉。据测定,每100克鲜柿含糖类11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5克、钙10毫克、磷19毫克、铁0.2毫克、维生素A0.16毫克、维生素C16毫克。鲜柿果实多汁、味道甜美,古诗赞曰“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此外,柿子还可制成柿饼、柿糕、柿干、柿面、柿酒、柿醋等。
  祖国医学认为,柿子性味甘、涩、寒。功效润肺生津、清热止血、涩肠健脾。主治肺热咳嗽、脾虚泄泻、咯血便血、尿血、高血压、痔疮等。
  民间柿子的食疗方法颇多,现介绍几则,供读者试用。
  1.鲜柿1个,去皮吃,一日2次。功效润肺止嗽、生津和胃。适用于肺结核咳嗽咯血、口干咽燥、胃热疼痛。
  2.鲜柿1个,黑豆30克,食盐少许,煎服,一日1剂。功效清热止血。适用于尿血。
  3.五成熟的鲜柿1个,去皮后捣烂取汁,温开水冲服,一日2次。功效清热平肝。适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高血压。
  4.柿饼2个,蜂蜜30克,川贝粉3克,隔水蒸服,一日1~2次。功效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热咳嗽、痰稠气急。
  5.柿饼2个,加水煮烂后食用,一日1次。功效清热止血。适用于痔疮出血。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泄泻、感冒受寒以及空腹饥饿时不宜食用柿子,柿子也不可与蟹同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莲花 磨盘柿 蜂蜜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