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西瓜人工辅助授粉激素保果技术



  目前冷水滩区西瓜正值座瓜期,恰巧碰上连日阴雨,温度低,雨水多,昆虫活动少,导致西瓜授粉不良,座瓜不好;而个别瓜农不会调节西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导致西瓜蔓长3―4米而没有瓜,留的都是第四批,第五批瓜,影响了西瓜的产量。
  提高西瓜座瓜率需要采取如下措施:
  1、生产中一般选留蔓上的第二朵和第三朵雌花座果最好。因为第一朵雌花出现早,由于低温,叶面小,导致西瓜畸形、空心,商品性差;到了第四朵、第五朵雌花,所结的瓜小,畸形瓜多,同样影响产量。
  2、人工授粉技术。清晨采摘当天能开放的雄花置于小盆中,让其自然开放,收集雄花粉,在雌花开放的上午六点到九点,将雄花粉涂抹在雌花柱头上,也可直接采摘雄花涂抹在雌花的柱头上。
  3、辅助激素保果。由于雨水多,授粉后易受雨水冲刷,在阴雨天人工授粉后,用座果剂如“强力座瓜灵”等,稀释到所需的倍数后,均匀地喷在幼果和果梗上,再套上纸筒或果冻盒。只要处理4―5个小时后无暴雨一般都可座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人工授粉 雨水 果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